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耗资三千亿,用时十五年,订单1200架 —— C919 首飞故障宣布停飞 ...

2023-4-27 12:3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8619| 评论: 17|原作者: 月绽西楼|来自: 网易

摘要: 投资3000亿,历时15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C919国产大飞机,第一架交付东航首飞就出现反推故障,无奈停飞,不由得让人唏嘘。随着中美竞争加剧,停飞后才发现没有核心零部件备用,运营都很难,事态不仅没有反转,反而更加严重,更别说拿到国际适航证进入市场。

国产大飞机C919出现故障,暂时停飞。2023年2月1日,C919客机原本计划从上海虹桥机场飞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然后转到合肥机场。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客机并未如期飞往合肥。

有消息指出,国产大飞机的发动机存在一定故障,东航官方并未对此传言进行回应。

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的反转情节出现。

国产大飞机停飞,极有可能是由于发动机出现了问题。

国产大飞机是中国科技的集大成者,背后的多个零件和材料均是独立研发。有专家称,大飞机上所用的材料均是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已经在全球领先。

据有关方面的消息,国产大飞机C919高达六成的部件已经国产化。这是好消息,证明中国的科技达到了不俗的水平。

但不得不承认,国产大飞机并未实现全面的国产化,有一些至关重要的部件,仍然是采用全球供货的模式。比如飞机中的动力系统、飞行控制系统、电源系统等。

这些举足轻重的部件仍然采用国际上主流的供应商的产品,或者是合资制造。

这背后隐藏着不小的风险。


一些部件不能实现国产,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很难维修。就像此次故障中的发动机出现问题,还需要求助于国外生产商的技术专家。

此举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也意味着命脉被别人所把控。


投资3000亿,历时15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C919国产大飞机,第一架交付东航首飞就出现反推故障,无奈停飞,不由得让人唏嘘。


“ C919大飞机是中国科技集大成者。”

“ C919所用材料均为世界先进水平,甚至全球领先。”

“91%的国产配件和技术……”

一时间各种溢美与吹嘘纷至沓来,甚至不顾商务飞机生产常理。

https://telegra.ph/file/b71741e2f52bacd112f3d.jpg

自信是好的,但不顾事实的自信则是低级自嗨,而91%国产配件和技术?
  
全世界技术最成熟的波音本土化率也只有60%,根本没有商务大飞机制造经验的中国怎么可能拥有91%的技术和零部件?

C919项目启动于2008年,计划推出168座和156座两个版本的飞机,以窄体客机为主。

当时上马这一项目主要根据波音、和中国商飞COMAC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运输量年增长率将达到5.3%,高于3.6%世界平均水平。客机及货机的需求量预计达到8420架,超过全球需求总量(约39500架)的20%以上。


C919能下线离不开美欧公司支持。根据Airframer数据,美国公司几乎占有C919供应商的五分之三。
  
另外三分之一来自欧洲。这些供应商提供了诸如诸如发动机、机翼、起落架和航电系统等关键零部件,这才使得中国C919顺利下线。

https://telegra.ph/file/f6c7aecc2b75751bb6dd2.jpg


分部总成也来自不同地方,机头来自成都,前机身和中后机身来自南昌,中央翼副翼出自西安,后机身来自沈阳……将五湖四海的部件总装成一架大飞机是对中国飞机总装能力的大考。


作为商务飞机而言,最重要的三大部件:发动机,通讯导航,起落架系统没有一样是国产,只有机身、尾翼和雷达罩等部分外壳出自中航。


当然,笔者不否认组装也需要技术,但你不能在淘宝上买一堆零件组装一辆自行车就说自产吧?


笔者最初就表示 C919只有10%的中国技术,被一些网友骂不扬国威,你骂我有什么用呢?呵呵!骂我就能改变事实吗?
  
通用22亿美元订购20架C919,好让人高潮啊!但是请看清楚,买飞机的是通用飞机租赁公司,不是生产商,人家是买了后回租给中国航空公司挣钱的。

正因没有核心技术,美国才敢叫嚣:不买波音,就拆C919发动机。
https://telegra.ph/file/f4bd29d8a3dbbf2620315.jpg
  
这一不利因素,也导致C919如今出现故障需要维修又没零部件,核心部件都是外国供应商的,结果被卡住脖子,不得不停飞,未来的通讯软件升级等也是一大笔钱。


这一尴尬,像极了我们进口的高端医疗设备,核磁也好CT也罢,人家只提供一次性设备,保养维护必须再次交钱,想自己维修?马上远程锁机让你的设备报废,这就是科技的霸权。

此前传言的要用国产太行AEF130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CJ2000客机发动机等,可以用来置换C919和C929上美国通用公司的CFMleap-1c发动机……哪有那么容易,leap-1c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的民用大航发,性能可靠,同时兼有强大的节油性能。


咱不说国产发动机技术水平如何,就算能造发动机,发动机性能如何?相配套的控制软件和短仓呢?也能制造吗?工业软件是中国短板,这些我们一时半会儿造不出来。


C919航发和操控软件短板之前就被暴露了出来,并没有引发足够重视,随着中美竞争加剧,停飞后才发现没有核心零部件备用,运营都很难,事态不仅没有反转,反而更加严重,更别说拿到国际适航证进入市场。

东航C919客机事故发生后,从事故原因调查起就需要外企协助调查,导致客机恢复运营时间被大大延长,原本想要压缩运营成本,事故后反而付出了高昂成本,还得将复航时间一再拖延。     


订单1200架,下线第1架就出师不利,以后该怎么办?

如今,只有继续投入研发力量对关键技术进行突破,力争零部件最大国产化。



一架大飞机,重要零部件成千上万,不是一两年能够突破,主要是制造飞机零部件不仅需要科技支撑,还需要有各种合金材料及加工生产零部件的设备,譬如被德国和日本控制的高端数控机床,铣床等,牵扯到材料学、冶金等多门技术学科,有些东西不是仿制就能仿制出来的。

例如而目前在国际上最好、最高强度的钢是美国的300M钢,中国在这方面依然没有取得技术突破。


作者从不否认中国人聪明,仿制能力独步天下,可以从瓦良格号一直到福建舰,也可以把苏27变成歼11,还可以把伊尔76变成运20,但前提必须材料工艺一样。
  
否则战机上高强度螺栓都很难,中国每年要以27000元/吨要从英国进口大量螺栓,也曾买了一批美国黑鹰仿制,40年了,从武直10到武直20,虽然看起来越来越像黑鹰了,可实际还是没有仿制出来,也只有电子方面设备更为先进。
https://telegra.ph/file/90c108bbc6d22c85be4b7.jpg

再以起落架和起落架软件为例,看似处于航空工业末流的起落架和它的操控软件,实际是飞机关键,无论客机还是军用飞机都如此……F35舰载机就曾因起落架问题耗费了美国当局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可见不是一个小问题。


飞机起飞时,起落架收起和降落不仅考验着硬件质量,也考验着操控系统准确性,操控软件特别重要。C919虽然用的是进口起落架,但最终反推上还是出了问题,具体因为什么出了问题东航虽没有公布,但从立即停飞来看出问题比较严重。


15年3000亿,只有一半壳子属于中航,最终处女秀就遭停飞,也说明在商务大飞机研发这块,中国的技术还是相对薄弱。

这样的亏中国吃了不少,从芯片到软件,从半导体材料到军工技术。中国怕脱钩断链,中国为什么怕?
  
因为没有,因为很多引以为豪的成果是嫁接在他人藤蔓上,没有属于自己的东西,也就没有掌握游戏规则的权力。

转自微信公众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小王向前冲 2023-5-2 10:21
就这水准,台湾问题北美还能拿捏五十年。
引用 wzh 2023-4-29 07:50
林林: 运十是被失败的。 运十失败是特色借口砍掉运十的理由。运十多次从上海成功试飞到新疆乌鲁木齐。 还在的运十人多次在民间做报告介绍了运十的情况。当然被特色砍掉 ...
光刻机,我的光刻机……
引用 林林 2023-4-29 02:22
运十是被失败的。 运十失败是特色借口砍掉运十的理由。运十多次从上海成功试飞到新疆乌鲁木齐。 还在的运十人多次在民间做报告介绍了运十的情况。当然被特色砍掉的先进科学技术绝对不光是运十。 为什麽中国芯片现在被卡脖子?。。。
原因很简单,特色要妖魔化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必须抹掉和砍掉那个时代的一切成就。。。可是事实胜过雄辩,人民心中有杆秤。
引用 wzh 2023-4-28 16:37
关于运十为什么下马可以结合一下她的牵头人
引用 狠活难整D4C 2023-4-28 12:58
【【卧烟社】第50期:运10为什么会失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54y1m78f/?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b531b19f8c26335d9088bae7a71cd3e0 这个视频里的说法不知大家怎么看待
引用 满目新贵道路衰 2023-4-28 11:45
每当谈到运十总有人说也是因为技术问题十分严重才下马,真实情况如何?
引用 IDW60 2023-4-28 02:14
中特一贯的高开低走,这下又不知道要碎了多少人的强军强国梦了....
引用 龙翔五洲 2023-4-28 00:48
远航一号: 坚持资本主义道路,一心一意依赖外资、“民企”,还奢谈“科技强国”,只能是痴心妄想。
说得好!我赞同。
引用 不识新衣小男孩 2023-4-27 23:07
墙内也有清醒的网友,https://www.163.com/dy/article/I2LRVJK00541B0NK.html
引用 不识新衣小男孩 2023-4-27 23:03
遥想当年,“运十”还在青藏高原上空盘旋过,那些技术人员最后往东北贩卖蔬菜维持生活,多么悲壮和凄惨。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3-4-27 20:41
哈哈!“阿琼”和“光辉”在照耀着你!

就这还搞“战略空军”?估计前两天国防部长去俄罗斯是去乞讨发动机和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去了。
引用 猹爱吃瓜 2023-4-27 20:32
然而墙内依然是洗地,吹嘘,甚至还有说C919出于谨慎而不起飞。
原话:首先,只有一个反推对于成熟客机(737,320)这种完全是可以飞的,C919没飞是出于谨慎。然后对于客机,都有一个最低的起飞要求,比如空调系统两套坏一套对于部分机型也是让飞的,但是ARJ21和C919出于安全原因,特别是新飞机的谨慎,只要出现任何故障,就不允许起飞。总的来说C919因为单发反推失效不让飞一点都不意外。
引用 yiou 2023-4-27 19:08
91%的国产配件和技术,也没有运十高啊---自嗨吧马屁精们!
引用 wzh 2023-4-27 18:30
运十,我的运十……
引用 菠萝包 2023-4-27 14:14
俄罗斯早就把前苏联时期所有的设计局都国有化成一家企业了,窄体中程有MC21,图204;宽体机都已经成功研制了伊尔96-400M,完全没必要和中资合作搞不切实际的C929。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4-27 12:41
什么产业链全球最“完整”?一心一意搞改开,怎么可能完整?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4-27 12:36
坚持资本主义道路,一心一意依赖外资、“民企”,还奢谈“科技强国”,只能是痴心妄想。

查看全部评论(1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2:03 , Processed in 0.03651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