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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化大革命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 [复制链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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楼主
发表于 2014-1-4 22:33:5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老汉 于 2014-1-5 16:35 编辑

   在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下,美国、西欧、日本都爆发了类似文革的革命风暴,下面图片是当时68风暴的部分镜头,显示了毛泽东思想对世界的影响之大。有人说毛泽东思想只是在落后的国家有影响,如农村包围城市理论,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影响,而托洛斯基的理论在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影响很大。但事实是至今人民还没有看到托洛斯基的理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产生实际影响。而毛泽东文革思想首先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产生影响。事实打破了某些人的偏见。
视频网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QNK9kn2sI&feature=youtu.b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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沙发
发表于 2014-1-4 23:11:26 |只看该作者
文革时,中共和日共断交了,有个报道,文革初期,日本对中国文化大革命一无所知。

また、このような鎖国ともいえる状況下にあったために、諸外国、特に西側諸国における文革に対する報道や評価は混乱を極め、その中で朝日新聞の中国報道問題や、日本の一部の左派文化人のような誤報、誤評価も相次いだ。

中国共産党と日本共産党との関係にも亀裂が生じた。毛沢東は「日本共産党も修正主義打倒を正面から掲げろ」「日本でも文化大革命をやれ」と革命の輸出路線に基づく意見を述べた(無論「意見を述べた」だけではなく、この毛沢東の号令を合図に中国共産党と中国政府機関を動員した対日干渉が始まった。日中貿易、北京放送、「日本の真の共産主義者」への国家機関からの財政援助な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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板凳
发表于 2014-1-4 23:18:32 |只看该作者
文革の評価
日本における評価

文化大革命が開始された当初は、日本には実態がほとんど伝わっていなかった。だが、1966年4月1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務委員会拡大会議の席上で郭沫若が「今日の基準からいえば、私が以前書いたものにはいささかの価値もない。すべて焼き尽くすべきである」と過酷なまでの自己批判をさせられたことが報じられると、川端康成、安部公房、石川淳、三島由紀夫は、連名で抗議声明を発表した。

声明において、

    「われわれは、左右いづれのイデオロギー的立場をも超えて、ここに学問芸術の自由の圧殺に抗議し、中国の学問芸術が(その古典研究をも含めて)本来の自律性を恢復するためのあらゆる努力に対して、支持を表明するものである・・・学問芸術を終局的には政治権力の具とするが如き思考方法に一致して反対する」

    — 「参考作品1」(共同執筆)『三島由紀夫全集』35巻P635(新潮社『三島由紀夫決定版全集36巻』P477)

と述べられ、権力の言論への介入を厳しく批判した。

三島の友人の劇作家・評論家の福田恒存も『郭沫若の心中を想ふ』(文藝春秋『福田恒存全集第6巻』に所収)でその言動を「道徳的退廃」として批判したが郭自身が北京で行われた文芸会議で「安全地帯にいる者のお気楽な批判だ」と反論している。

一方、当時は海外メディアが殆ど閉め出された中、朝日新聞などのごく一部の「親中派」と呼ばれるメディアは中華人民共和国国内に残る事が出来た。朝日新聞は、当時の広岡知男社長自らが顔写真つきで一面トップに「中国訪問を終えて」と題した記事を掲載したが、そこには文化大革命の悲惨な実態は全く伝えられないままであるだけでなく、むしろ礼賛する内容であった。

しかしその後文化大革命の悲惨な実態が明るみに出ると、全否定的な評価が支配的となった。それまで毛沢東や文化大革命を無条件に礼賛し、論壇や学会を主導してきた安藤彦太郎、新島淳良、菊地昌典、秋岡家栄、菅沼正久、藤村俊郎、西園寺公一らの論者に対し、その責任を問う形で批判が集中している。朝日新聞の中国報道問題[5]に詳しい。

批判者としては、自由主義の立場に立って、反共産主義、反マルクス主義を唱えた中嶋嶺雄、西義之、辻村明らがおり、中国封じ込め政策にも支持を表明した。一方で、丸山昇、野沢豊らの日本共産党主流派に近いマルクス主義者も「礼賛派」がいかに事実をねじ曲げていたかを厳しく批判した。

評論家の大宅壮一は、幼い紅衛兵が支配者に利用されて暴れている様子を「ジャリタレ革命」と批判した。小説家の司馬遼太郎は当初文化大革命に肯定的であったが、中華人民共和国を訪れた際、子供に孔子に見立てた人形を破壊させる光景を目の当たりにし転向し反文化大革命、反中国共産党に転じることになる。

加々美光行は、批判者たちは自由主義と共産主義とで正反対の政治的ないし思想的立場にありながら、そこには毛沢東の政治的保身に発する権力闘争以上のものでないとして歴史的、思想的意義を認めない立場に立っている点で相似していることを指摘したうえで、「文化大革命は、実際に社会主義理念をめぐる対立に由来するものであり、それゆえ、表面的にはともかく深層においては現代中国を呪縛し続けているのであって、文化大革命が提起しながら未決着のまま残された課題は多く、今後、中国の社会主義の動向、とくに民主化をめぐってその課題は再燃するであろう」と予測している[6]。

現在も「文化大革命は世界同時革命の一貫であった」として肯定的に評価する少数論者として、新左翼内の文化的過激派であった平岡正明がいる[7]。また民主党の仙谷由人は与党として行った官僚の更迭や事業仕分けについて、「政治の文化大革命が始まった」などと発言し、文化大革命を肯定的な比喩として用いたととれる発言をした[8][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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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板
发表于 2014-1-4 23:39:04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4-1-5 00:16 编辑

毛对他们的影响当时主要不在方法(农村包围城市)上而是一种造反的象征。打倒一切的狂热,没有可持续性,不是一种理性,人们冷静下来后,这种热就一过性了。就如中国文革时对毛的狂热崇拜一样,不是好事。当然1968年的五月风暴本身是值得肯定的,但是这种狂热不能解决问题(他们造反但是不知道要怎么办)并没有建立起一个新工人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最终是失败的。现在在法国,毛派政党(左翼政党组织)是最少的。比美国还要少。只有三个,其中一个Parti Communiste (marxiste-léniniste-maoïste)已经停止运转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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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发表于 2014-1-5 13:46:28 |只看该作者
你光批评别人不好,没有理性,狂热,必然失败,那么在西方的托派应该给他们提出理性的能够成功的灵丹妙药来,在革命中检验一次,不经检验的理论,可以吹嘘永远是正确的。自己干革命,而不是一天在革命者的屁股后面挑毛病,当然不革命没有错误,一革命就会有错误,一个不革命者挑革命者的毛病,那再也容易不过的了。马列托一天就是这样来回地挑毛泽东的毛病,这不算本事,有本事自己实践一次就是失败也是以后的成功之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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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发表于 2014-1-5 17:16:05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4-1-5 17:16 编辑
老汉 发表于 2014-1-5 13:46
你光批评别人不好,没有理性,狂热,必然失败,那么在西方的托派应该给他们提出理性的能够成功的灵丹妙药来 ...


理论正确和能否抓住大多数人不是一概念
马列主义是正确的,但是在欧洲社会民主主义(修正主义)抓住了大多数人
列宁主义正确,但是在苏联,斯大林主义抓住了大多数人等等
正是这样,正确的理论必须在错误的比较能蛊惑人心的理论被揭穿后才能抓住大多数人,纳粹思想曾经风靡德国。
所以社会主义革命是一个困难的事业,需要主观条件,托洛茨基就是在做这个工作
对于毛的错误,就那么几点,但是确实革命失败的原因,所以作为一个社会主义者在希望未来社会主义革命不再重蹈覆辙的情况下,必须对毛的错误天天讲月月讲,和阶级斗争一样,否则革命无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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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发表于 2014-1-6 13:58:59 |只看该作者
你完全诡辩,这个影响论,是你挑起来的,你说托洛斯基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毛泽东影响很少,至多在一些落后的国家,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影响,我用事实批驳你,毛泽东思想不仅在落后国家,在发达的国家也同样有影响, 今天你又说顾头不顾尾话,”理论正确和能否抓住大多数人不是一概念“, 难道这一条不适用于托洛斯基?
      你总是双重标准,这种诡辩论究竟有什么好处?
你所谓的毛泽东错误,我已经多次以事实批判过你,再不想车轱辘了。那么我为毛泽东讨个公道,毛泽东的错误来自斯大林,但至少毛泽东发现了苏联体制的问题,在努力纠正他,但这个根子也不在斯大林,斯大林至少停止了苏联资本主义的复辟,推行了公有制和计划经济,错误的根子来自列宁, 所以”必须对列的错误天天讲月月讲,和阶级斗争一样,否则革命无望“,因为这是总根子,列宁最大的错误是在资本主义生产力还没有超过今天美帝的时候,就搞社会主义革命,还建立了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按你的说法列宁违反了马克思主义,也不符合托洛斯基主义,要没有列宁带头搞社会主义革命,全世界就没有社会主义,也不会有社会主义的失败和错误。  
  不知道你的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还是不是一个原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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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发表于 2014-1-6 15:01:22 |只看该作者
老汉 发表于 2014-1-6 13:58
你完全诡辩,这个影响论,是你挑起来的,你说托洛斯基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毛泽东影响很少,至多在一些落后 ...

象麻劣坨这类的畜生,你和它讲道理怎么行得通。你绝对不可能通过辩论把狗改造成人,甚至也不能通过辩论让狗改掉吃大便的习惯。对它这类反毛畜生,应该以狗之道反治狗之身,把它娱乐化,沙包化,用它的狗脸来练拳就行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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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发表于 2014-1-6 15:22:0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4-1-6 15:24 编辑
老汉 发表于 2014-1-6 13:58
你完全诡辩,这个影响论,是你挑起来的,你说托洛斯基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毛泽东影响很少,至多在一些落后 ...


要你理解我的意思实在困难。
列宁的社会主义革命怎么不符合马克思的观点呢,马克思认为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上,列宁否定了这个观点了吗,没有列宁不过认为可以在生产力的薄弱环节发起社会主义革命,但是要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还是需要高度发达的生产力的,就是在至少发达国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后。你很难理解这种辩证关系。所以十月革命后列宁马上建立共产国际要推进世界社会主义革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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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
发表于 2014-1-6 15:26:5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4-1-6 15:48 编辑

毛泽东思想的方法面只适应落后地区,但是毛泽东的造反的象征性就如格瓦拉一样可以在发达地区有影响的,而托洛茨基的影响在方法上,而不再偶像化上。
在这里的毛泽东思想是指毛泽东的首创性的东西,比如农村包围城市,还有毛泽东继承自斯大林的东西:一国社会主义和一党独裁等,当然毛泽东思想不仅仅是这些,他还继承了马列主义的东西,那些可用那些不可用就很清楚了。我说的毛泽东思想的不可用主要指其民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法不能用,不是说毛泽东的哲学思想都不能用,矛盾论等还是很正确的哲学思想。
另外在发达国家的影响在于当下,你看毛主义的组织表现就不多,我已经把这些列表都给你了。假设毛泽东的哲学书在发达国家卖得很好,也不能说毛的革命方法就大行其道,组织表现比一般群众的泛泛兴趣更能表面这种思想的真正的影响,在发达国家大量的左翼组织是建立在托派思想的,相比而言毛主义的很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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